阿荷

你我本无缘,同人一线牵。sy-荷宴;ao3-water_lily

© 阿荷
Powered by LOFTER

《大佬,你的号炸了》-03-(粉丝锤X写手基)

-03-

索尔一天的工作,是由早上九点整开始的。

他七点起床,十分钟刷牙洗脸换衣服,将三明治丢到微波炉里加热,然后出门慢跑一小时。金发男人和沿途的许多邻居家的狗狗打过招呼,还顺路买了一包猫粮去街角处投喂那只被大家散养得又肥又美的橘猫——顺带揉两把。等到八点半,身材宛若健美先生的奥丁森编辑准时回家洗澡,坐在电脑桌前一边用左手吃早餐,一边右手挪动鼠标,登陆一晚上没打开的邮箱账号。

……果然。

登陆之后电脑好像被挤爆了一样闪了闪,随后显示未读邮件数量高达近三位数。

索尔漫不经心地嚼着三明治,看见电脑右下角的时间一跳,正式变成了“9:00”,这才开始一天的工作。

这位在邻居眼中应该是健身教练/警察/FBI(?)的金发壮汉,实则正就职于纽约一家知名出版社,负责审核这一块。他很喜欢这份工作,因为能看见形形色色的作者和他们的文字,但是知道真相的人没有一个不说“哦索尔这份工作真是和你的外表大相径庭啊!”

所以,索尔基本不和邻居讨论职业问题。

住在他楼上的怀特太太固执地认为他是一个健身教练,多次询问他的上班地点,被索尔打岔略过去了;住在楼下的布朗先生则将他当做一名卧底警察,索尔知道后不免汗颜非常;至于他左边的史密斯夫妇,索尔觉得,他没把对方当做特工看待已经很好了,对方为什么要怀疑他才是特工呢?

——不得不说,电影给人造成的影响是巨大的。

这栋纽约市区的公寓并不算新,并且坐落于布鲁克林区,和曼哈顿、长岛等富人区不能相提并论。不过索尔喜欢这里的街道和氛围,作为一个编辑,他认为这里是更靠近生活的地方——退一万步说,就算治安不好,谁又敢对他动手呢?

 

打开邮件后的第一篇文,是来自他管辖范围内的一个责编发来的,属于当下比较流行的题材——行业文。行业文顾名思义,就是这篇文章的主角是某个行业里的人,以主角为切入点,向大众展示行业发展和真实。同类型的电视剧,比如大卫·肖执导的《豪斯医生》,到2011年已经连续拍到八季了。

金发男人一旦进入工作状态就会变得十分正经。

蓝眼睛先是浏览了一遍大纲,粗看这篇文章是否有可取之处;然后再阅读对方提供过来的正文,判断作者的水平如何;最后,文章的末尾还会由责编写好供稿方的过往成绩,询问是否“要”这部作品。

索尔再读完这篇以律师作为主角的文章后遗憾地摇摇头,开始敲击键盘回复邮件。

【不通过。】

他总是懒得写理由,有的不通过是因为故事缺乏新意,有的不通过则是因为对人物所在环境缺乏正确的考量。不过,反正都是不通过了,他写再多理由也浪费时间,这不是他的任务范畴。

他又点开了第二篇。

属于奥丁森编辑的工作日才刚刚开始。

 

<<< 

洛基的一大早……

洛基没有一大早。

醒醒,你见过哪个作者是大清早爬起来肝稿,不到十点就去睡觉的?真正的灵感往往来源于无人问津的深夜,没有消息打扰,万籁俱寂,才是拼命写文的最佳时机。

所以旺达不止一次调侃,“你的黑眼圈怕是这辈子都好不了了。”

洛基对此十分不屑。

黑眼圈这东西当代人十个里面八个都有,就算不是他这种作息,到了他这个年纪,稍微晚点睡觉就会在眼睑下方有青黑色的一片。

最初他还抗争了一段时间,又是敷面膜又是补精华,好不容易把黑眼圈消下去一点。但谁知天有不测风云,他临时接到了一个商稿赶了通宵,第二天爬起来一照镜子……

“啊啊啊啊啊——这不公平!!!”

浴室里回荡着劳菲森先生充满怨念的尖叫。

两枚黑眼圈,硕大又坚挺地出现在脸上。

洛基选择自暴自弃。

 

职业写手洛基的一天,是从中午十一点开始的。

黑发青年写稿到半夜两点,洗洗弄弄后倒头就睡,一直睡到第二天十点,但他有赖床的习惯,经常会拖到十一点左右才起。起床后,依旧是洗洗弄弄,去冰箱里翻点食物加热作为午饭,或者到楼下的餐馆稍微吃一点。

你问他为什么不点外卖?

呃……

洛基曾经连续点了半个月外卖,每次都一样,结果负责给他这片送外卖的小哥在某日欲言又止、止又语言地问他。

“这位先生,你要不要开一个包月服务?”

“嗯?”

“我的意思是,包月送餐更便宜,我看您很需要的样子……”

“……”

羞耻心使洛基不肯再点外卖了。

 

简单粗暴地解决完午饭,洛基坐到电脑前,打开文档预备今天的更新。

写手IKOL是洛基的副职业,基本是为爱发电,他的正当职业是个靠文字吃饭的小作者,在某些网站连载一点文章,又或者靠杂志的约稿、投稿换取稿费。总而言之,自打洛基走上这条路,他已经能从“勉强饿不死自己”进步成了“凑合凑合活得还行”的地步。

劳菲多次打电话叫他回家,洛基每每听到这里都身手不减当年地挂掉电话。

……不是他不想家,而是他觉得自己还能再坚持坚持。

梦想这个东西,说着好听、好看,但真的开始迈步向前了,又会觉得是如此艰辛。

从十二点到下午两点,洛基的手速能保证他在两个钟头内完成网站连载的更新,他将文章发布到后台的草稿箱里定时发送——顺便瞄了一眼首页那令人心酸的点击率。

算了,好歹能看,总比第一年连载时好太多了。

两点半时起来走两圈,到厨房里泡杯咖啡压压惊,再自上而下眺望一眼车流不息的街道。洛基当时选中这里的公寓就是因为一点,客厅的角度能看见长长的街道热闹又喧嚣。

其实他不算是喜欢热闹的人,但是比起热闹,他更怕寂寂无人的冷清。

摸鱼到三点,他从邮箱里找到这周的约稿,开始动笔——这是一篇关于婚恋的探讨,洛基觉得自己全文用到的最多单词就是“marry”以及那句“Is marriage necessary?”

婚姻是否必要?

洛基私心觉得,这个问题纯属白问。

从现实角度出发,婚姻不过一纸契约,能约定一切财产和规划权利。可跳开这些社会背景下的东西,爱情不是契约能拴住的。

他向往的,是自由的灵魂。

……

就这样陆陆续续写了两三个钟头,直到手机定好的闹钟在六点准时响起。

洛基在电脑前伸了个大大的懒腰,随后一手拎走椅背上的风衣外套,一手摸走手机和钥匙,溜溜达达地就出了门。

他今晚佳人有约。

嗯,虽然那位佳人挺彪悍的……洛基不负责任的想着。

对于宅在家里敲键盘的小作者而言,晚饭才是一天最精彩的开始——

假如他晚上不更新的话。

 

<<< 

奥丁森编辑从来都是晚上六点准时下班。

当然,他手下的小责编都知道,索尔在半夜也会回消息,但通常都是急稿,又或者十点到十一点之间——这是某位健身狂人在晚上睡觉前唯一会看手机的时间点。

不过今天,稍微有点不一样,索尔的大学同学打电话约他去酒吧happy。

酒吧,震耳欲聋的歌声和欢呼,霓虹灯唰地一下过来,又唰地一下回去。索尔眯着眼睛在酒吧门口找了好几秒,才看见远处范达尔揽着希芙冲他招手,霍根和沃斯塔格齐齐向他举了举酒杯——金发男人艰难地穿过人群,大声道。

“我差点找不到你们!——”

“什么——”

范达尔做了个听不清的手势,希芙替索尔拿了瓶啤酒。

索尔无奈地摇头,继续大声喊。

“没什么——我们喝酒——!”

这句倒是所有人都听清了,或许是因为索尔举起了手中刚开瓶的酒。

玻璃酒瓶碰撞在一起,灯光交错出无数叠影,他们一瞬间像是回到了大学里最无忧无虑的时代。

索尔一杯又一杯地喝着手里的啤酒,连什么时候被沃斯塔格偷偷地换成了威士忌都没注意到——他可能真的醉了,不然威士忌的香气他怎么会认不出来?

“我说——”范达尔刚从舞池里回来,附到索尔耳边,嬉笑着开口,“看到DJ身边那个黑头发没?他刚才跳的舞可辣了!听说是这儿老板娘的小情人。”

“……”

索尔微醉的时候神智还有一丝清醒,他怜悯地看了眼范达尔,把人推到希芙怀里。

这家酒吧他们大学时就来过,老板娘是个黑发碧眼的女强人,还是个蕾丝边。

情人个毛啊情人。

不过他还是看了一眼舞池。

黑发青年和DJ耳语了几句,随后笑嘻嘻地跳下了台子,跑到吧台边问调酒师要了杯酒。暗色调的灯光下,他有一双翡翠般漂亮的绿眼睛。

没由来的,索尔想到了IKOL2那只黑猫头像。

金发男人打了个酒嗝,随手拿过一杯矿泉水咕咚咕咚地漱了漱口,这才起身走向吧台。


tbc


评论 ( 49 )
热度 ( 561 )
TOP